close

  形態標型

  石英呈乳白色,石英致密塊狀,顆粒粗大,玻璃光澤的脈石英含金甚微或不含金,呈灰白、煙灰、灰黑色,油脂光澤並與硫化物共生的脈石英含金性好。石英石無色透明的,但在金礦床中因石英含有較多的硫化物微粒及染色元素,引起石英具有不同的顏色。在顏色上一般灰色和灰白色石英的出現標志著礦化較好 ,而純白色石英則往往礦化較弱在成礦期 ,結晶較好的石英比致密塊狀石英含銀高 ,這是由於隨著結晶溫度的降低 ,結晶程度較高 ,而銀又在晚期階段富集的原因。但屬於成礦期後形成的呈晶簇狀無色石英含礦較差。

  化學成分標型陶瓷

  金礦石中石英的Al2O3 ,Na2O ,K2O質量分數高, SiO2質量分數低, 而圍岩則相反。從成礦主期到晚期礦石中石英的SiO2質量分數呈上升趨勢, 而Al2O3 ,Na2O ,K2O呈降低趨勢。金礦床礦石中石英的微量元素找礦標型特征主要為: 有一定的鋁堿質量分數(0。0826%~0。3135% ), 含少量的As(0。 05×10-6 ~ 0。 20×10-6 , 平均 0。 235×10-6 , 少量的Cu(0~ 10×10-6 , 平均4。 5×10-6 )和較多的Au(0×10-9~500×10-9 , 平均350×10-9)。 石英化學成分分析結果及各元素質量分數與銀的質量分數關系可知,石英中銀的質量分數與石英中的堿的質量分數、Al2O3、Rb、Sr、As、Cu、Pb、Zn、Mn 等元素呈明顯的正相關,而與SiO2、CaO、Ni、V、Co、Cl、S等元素的相關性較弱。因此 ,石英中堿、Al2O3的含量及 Rb、Sr、As、Cu、Pb、Zn、Mn等元素的質量分數可作為其含礦性評價的標志。

  晶胞參數標型特征

  石英中鋁的含量對評價石英的含金性有很大參考意義。無礦石英一般Al2O3含量為0。001%~0。01%,含金時Al2O3含量增大;其次,含金石英中的微量元素較多,故其晶胞參數比無礦石英的大。由於石英晶格中Al3+進入四面體代替Si4+,必須有K+、Na+、Li+等金屬陽離子進入石英晶格的架狀石英管空隙,使電價平衡,因此,其堿金屬也相應增加,石英晶胞參數也加大,金礦化也越好。 含金石英脈的石英晶胞參數都大於純石英。不同礦區的石石英舟英晶胞參數,隨著(Al+K+Na)ppm含量的增高而有增大的趨勢。白色石英脈的石英晶胞參數小於煙灰色石英。因此,在礦區內,白色石英脈的含金性要比煙灰色石英脈的含金性差。這是因結構鋁及補償堿離子以類質同相方式替代硅而進入石英晶格中,導致了石英晶胞參數發生變化,含金石英的晶胞參數大於標准石英晶胞參數。 石英的晶胞參數均呈有規律的減小趨勢, 石英中的Al質量分數和(Al+K+Na)鋁堿總量也有規律的降低。一般認為, 石英中的Al3+和K+、Na+類質同像進入晶格中取代Si4+後, 會導致晶胞參數增大。因此, 成礦作用早期溶液中含有較多的Al, Na, K等雜質元素, 使其晶胞參數增大, 到成礦中期和中後期, 溶液中雜質元素含量減少, 石英晶胞參數也越來越小。在雜質元素含量與晶胞體積相關圖上表現為正相關關系。石英晶胞參數特征可成為該類金礦的找礦標型特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英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