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型工業風扇風冷空調器冬季除霜能力由於直接影響到制熱效果工業風扇,一直備受生產廠家和用戶的關注。目前常用的除霜方式之一是關停風扇,將空調器轉為制冷模式運行,利用被加熱的風換熱器融霜。這種除霜方式存在以下幾個缺陷:

  1、結霜的風換熱器首先在進風側結霜而出風側暫不結霜,非結霜側的溫度較高,非結霜側四周的空氣被換熱器加熱後上升而未被用於結霜側的除霜。

  2、霜融化後形成的水滲透換熱片之間的縫隙,在換熱片表面被加熱蒸發,帶走熱量的同時降低了換熱器表面的溫度,影響了除霜效果。

  3、此時霜與換熱器之間熱量傳遞的方式主要為導熱。霜層的結構疏松,熱量較難在霜層中傳遞,另外一旦附著在換熱器表面的霜被局部融化,與換熱器間形成空隙,換熱器更無法通過導熱的方式向霜傳熱,僅依靠輻射難以往除霜殼。

  4、在除霜過程中由於風扇停轉換熱器不能被強制風冷,可能導致空調器系統內部的溫度、壓力增高,影響機器正常工作。

  我們在工作實踐中改進了這類空調器的除霜方法,即在除霜過程中啟動風扇反轉按原風扇相反的方向送風,強制空氣由非結霜側進進風換熱器並向結霜側活動,將被加熱的空氣吹向霜層。

  為使空調器系統內部的溫度和壓力保持理想狀態,我們設計了在除霜過程中用時間開關或溫度開關或壓力開關控制除霜風扇的啟停:

  1、用時間開關控制:進進除霜狀態若干時間後啟動風扇反轉,除霜若干時間後風扇停轉;

  2、用溫度開關控制:空調器系統內的溫度滿足設定條件時啟動風扇反轉,否則風扇停轉;

  3、用壓力開關控制:空調器系統內的壓力滿足設定條件時啟動風扇反轉,否則風扇停轉;

  4、用以上兩種或兩種以上方式聯合控制風扇反轉的運轉和停止。

  除霜過程是以如下方式完成的:在空調器上安裝溫控開關或壓力開關以及控制風扇正、反轉的電路和機構,當空調器進進除霜程序且空調器系統內的溫度或壓力上升到設定條件時,啟動風扇反轉按原風扇相反的方向送風,即強制空氣由非結霜側進進風換熱器並向結霜側活動,將被風換熱器加熱的空氣吹向霜層,同時依靠對流、導熱、輻射三種方式融霜。如前所述,反轉風扇的啟停也可以用時間控制。假如在除霜過程中空調器系統內的溫度或壓力降至不能滿足設定條件時,風扇停止轉動,依靠導熱、輻射兩種方式融霜。當空調器系統內的溫度或壓力升高重新滿足設定條件時,風扇又啟動按原風扇相反的方向送風,再次依靠對流、導熱、輻射三種方式融霜。當結束除霜程序時,反轉風扇逐漸停止轉動,適當延時後風扇重新正轉,恢復制熱工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