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焊機按照用途分,有萬能式(通用式焊接零件)、專用式;按照同時焊接的焊點數目分,有單點式、雙點式、多點式;按照導電方式分,有單側的、雙側的;按照加壓機構的傳動方式分,有腳踏式、電動機-凸輪式、氣壓式、液壓式、復合式(氣液壓合式);按照運轉的特性分,有非自動化、自動化;按照安裝的方法分,有固定式,移動式或輕便式(懸掛式);按照焊機的活動電極(普通是上電極)的移動方向分,有垂直行程(電極作直線運動)、圓弧行程;按照電能的供給方式分,有工頻焊機(采用50赫茲交流電源)、脈衝焊機(直流脈衝焊機、儲能焊機等)、變頻焊機(如低頻焊機)。

  當工件和電極一定時,工件的電阻取決與它的電阻率。因此,電阻率是被焊材料的重要性能。電阻率高的金屬其導電性差(如不鏽鋼)電阻率低的金屬其導電性好(如鋁合金)。因此,點焊不鏽鋼時產熱易而散熱難,點焊鋁合金時產熱難而散熱易。點焊時,前者可用較小電流(幾千安培),而後者就必須用很大電流(幾萬安培)。電阻率不僅取決與金屬種類,還與金屬的熱處理狀態、加工方式及溫度有關。

  為了保證熔核尺寸和焊點強度,焊接時間與焊接電流在一定範圍內可以相互補充。為了獲得一定強度的焊焊接轉盤點,可以采用大電流和短時間(強條件,又稱硬規範),也可采用小電流和長時間(弱條件,也稱軟規範)。選用硬規範還是軟規範,取決於金屬的性能、厚度和所用焊機的功率。對於不同性能和厚度的金屬所需的電流和時間,都有一個上下限,使用時以此為准。

  電極壓力對兩電極間總電點焊機阻R有明顯的影響,隨著電極壓力的增大,R顯著減焊接機械手臂小,而焊接電流增大的幅度卻不大,不能影響因R減小引起的產熱減少。因此,焊點強度總隨著焊接壓力增大而減小。解決的辦法是在增大焊接壓力的同時,增大焊接電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點焊機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