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罐、飲料罐按罐型結構可分為二片罐和三片食品包裝容器罐。二片罐系指罐身罐底為一片,罐蓋為一片;三片罐則由罐身、罐底、罐蓋三片組成。二片罐形式有衝拔罐(罐高小於直徑)、多級衝拔罐(簡稱DR罐,經二次以上衝拔,罐高相當於直徑)和衝拔拉伸罐(簡稱DI罐,經多次衝拔和薄壁拉伸,罐高大於直徑,罐身壁厚小於罐底壁厚)。三片罐形式有圓罐和異形罐(如橢圓罐、方罐、梯形罐、馬蹄形罐等)。三片罐按其罐身接縫方式可分為錫焊罐、電阻焊罐和粘接罐;按罐內壁情況可分為素鐵罐(以鍍錫薄板制罐,內壁無塗料)、塗料罐、部分塗料罐(通常是罐身塗有條狀塗料)和高錫帶罐(簡稱HTF罐,是在罐內沿接縫處滲有一條純錫帶的全塗料罐)。二片罐和三片罐的罐蓋均有普通蓋和易開蓋兩種。易開罐是在蓋的外表面衝壓刻痕並鉚上拉環或按扣,開啟時可沿刻痕將蓋拉開或按開。各種罐蓋罐底的邊沿均需塗密封膠,即封口膠(如由天然橡膠或合成橡膠配制的氨膠),經烘烤或常溫下熟化。罐蓋、罐底和罐身的結合,是在封罐機上經滾輪擠壓形成二重卷邊而達到密封。

  錫焊罐是傳統的三片罐

  錫焊罐是傳統的三片罐,它是將鍍錫薄板(塗料鐵或素鐵)按罐身尺寸切板,經切角、端折、成圓、鉤合、踏平、焊錫、翻邊後制成罐身,再與罐底封合。這種制罐方法目前最高速度約為40罐/分。電阻焊罐是三片罐生產的一個重大革新,它是在焊機上利用頻率為50~300Hz的大電流(~5000A),通過焊輪和輔助銅線在罐身搭接部位產生1000℃左右的高溫,並經擠壓實現重結晶而完成焊接,故焊接強度可超過薄板本身的強度,而焊縫寬僅0。3~0。6mm,商業上稱超維瑪焊。與錫焊罐比較,電阻焊罐的優點是生產速度高(100~600罐/分),節省板材,可消除焊錫中有毒鉛滲入食品,並可適用於鍍鉻薄板。衝拔拉伸罐(DI罐)是當今二片罐的主流,罐身由卷狀鍍錫薄板或鋁板經衝杯、深衝、罐形彩印、罐內噴塗塗料等生產工序制造。在高速衝壓過程中,罐壁經拉伸,壁厚僅0。12mm,目前制罐速度可達1200罐/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品包裝容器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