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自己生產 酸堿度跟著感覺走 號稱“手工肥皂無化學添加”

  “純天然”手工皂當心傷了眼睛

  潔面乳out了、普通香皂落伍了……一群沉迷在抵御現代工業產品、堅持使用“純天然”手工皂的群體,開始由一線城市向二線城市發展。不過,專家指出,手工皂很多都是小作坊作業,產品質量參差不齊,酸堿度把握不好,很容易對皮膚造成損傷,要謹慎購買。

  手工皂最貴三四百元

  在網上,賣“手工皂”的店家有數千個,手工皂價位從一塊多錢到三四百元不等,美白皂、精油皂、祛痘皂、玫瑰皂、補水控油皂、潔面皂……品種有幾十個。

  最便宜的一塊只賣1。8元,號稱“無任何化學添加,純手工制作”,添加了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甜杏仁油、葡萄籽油等成分。一塊看上去如墨條般黑漆漆、主打“竹炭”概念的竹炭手工皂,賣價15元,宣傳介紹稱該皂的成分包含野生山茶油、西班牙EV橄欖油、馬來西亞棕櫚油、菲律賓椰子油、備長炭粉、蒸餾水等,並表示產品可去黑頭、美白等。買家們的評價毀譽參半,不少表示“味道不好聞”、或是“洗完臉很干,會脫皮”、“沒有去黑頭的效果,反而覺得毛孔會變大”等。

  最貴的三四百元的手工皂號稱添加了“羊乳”、“進口橄欖油”等。市面上銷售的普通香皂,125克,價格不過三四塊錢。

  無添加劑反而刺眼睛

  昨天,一家專賣手工皂的小店裡,排滿了花花綠綠的手工皂。便宜的蜂蜜手工皂,100克賣50元,加了牛奶、巧克力的賣二三百元。手工皂形狀不一,有的捏成飯團狀,聞起來也不香。店主陳婷說,她就在家裡制作手工皂,直到成熟要花兩三個月時間。而所謂“成熟”就是酸堿度的把握。她說,會用PH試紙來測試酸堿度,究竟怎手工香皂麼測試,她說,做多了就有譜了。

  “為什麼手工皂用了眼睛會刺痛?”有逛店的消費者問。陳婷說,那是因為pH值的關系,市面上的香皂不流淚配方是加入了利用化學物來調整pH值,而店內的所有產品是不含化學添加劑的,所以店內的皂一定會刺眼,“閉上眼睛洗就行。”她說。

  迷信“天然牌”不可取

  《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明確規定:不得銷售未取得《化妝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證》的企業所生產的化妝品。如今網絡上、小鋪裡售賣的手工皂,大多都是個人作坊式手工制造,從原料來源到制作環境都無法進行品質監控。

  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周小勇說,這些手工皂無法鑒別含有什麼東西、有無雜手工香皂推薦質,它打著“天然牌”,容易讓人放松警惕大膽使用,風險不小手工香皂禮盒。店家提到的“酸堿度”,他認為,正是因為沒有掌握好酸堿度,才會引起消費者眼睛刺痛。手工作坊的化妝品制造者並非專業人員,產品若沒經過臨床試驗,不具有穩定性,用後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紅腫等現像,建議市民謹慎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