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水燙碗 殺菌消毒效果甚微

 

  在外就餐時,用白開水將碗筷燙一燙,主要目的是因為擔心多消毒噴霧機人用過的碗筷消毒不徹底可能會有細菌殘留。這一做法是否能達到預期目標呢?消化內科醫生指出,這不過是尋求心理安慰罷了,白開水並不能幫助殺菌消毒,外出就餐最好能自帶碗筷,以確保飲食的衛生、健康。

  現像

  外出就餐 全民白開水燙碗筷

  家住莞城的黃小姐到外面吃飯時一定會用開水燙碗。“我從小就養成了這個習慣,有時在大排檔吃飯時會看到燙碗的水上漂著一層油,甚至還有米飯、醬料什麼的,而且只是衝洗感覺不太靠譜,我一般還會用熱水把餐具裡裡外外擦洗一遍”,黃小姐說道。

  像黃小姐這樣不厭其煩地用開水衝洗餐具的人不在少數,即使使用餐館提供的收費消毒餐具,有的人甚至是自帶的消毒餐具,都習慣性地用餐館、食肆提供的開水衝洗一下,一般餐飲店也會提供一壺開水,方便食客用來燙洗碗筷。這一行為方式幾乎已經形成“全民燙碗”的習慣。

  真相

  開水燙碗多是心理安慰

  人們用開水燙餐具的理由有很多:譬如 “怕餐具洗不干淨”、“很多人都用手摸過,細菌很多”,而如此燙碗筷到底能否殺菌呢?

   東華消化內科主任劉玉傑指出,不潔餐具中的多種細菌能通過手、呼吸道和食物傳播,容易引起急性腹瀉、感冒等症狀。現在餐館的茶水一般都達不到100攝氏 度,而且熱水燙碗的時間不夠長,即便高溫煮沸也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才能殺滅大部分細菌,用白開水燙碗筷只能殺死少數微生物和寄生蟲,無法殺死一些對人體危害 較大的細菌和病毒。即便是繼續燙最多也就是尋求一下心理安慰,並不能真正起到足夠的殺菌消毒作用。

  消化內科醫生還建議,要想達到很好的 消毒效果,紫外線消毒等專業的消毒方法相對殺毒比較徹底,如果采用煮沸,一定要達到特定的壓力、溫度和時間,才能做到真正消毒。此外,用紙巾擦餐具也不一 定好,紙巾包裝要是密封程度好,能有一定的清潔效果,但紙巾打開被污染後,會更容易引起疾病。

  作用

  開水燙碗筷

  或可衝掉殘留洗劑

   既然白開水燙碗筷,解決不了殺菌的問題,那麼白開水燙碗筷的習慣還有必要繼續保持下去嗎?對此,東莞市人民消化內科主任劉宇虎認為,白開水衝洗不掉細菌 病毒,但在一些衛生條件不太好的餐館,碗筷上面很有可能還殘留有洗潔精等化學物。如果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到這樣的餐館進餐,白開水燙碗筷還是有一定必要性 的,至少對去除餐具上殘留的洗潔精能起到一定作用。不過這種必要性僅針對衛生條件不太好的就餐情況,對於大型就餐機構來說未必有用。

  這樣看來,想要保證飲食的安全和衛生,選擇有衛生保障的餐飲店更好一些,另一方面,為保證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不妨外出就餐時盡量自帶碗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