脲醛壓塑粉

  脲醛樹脂的壓塑粉俗稱為電玉紙漿成型粉,它是植草磚由樹酯、固化劑、填料、著色劑、潤滑劑、穩定劑、增塑劑等組份用濕法生產而成的。

  組成

  (1)樹脂用作壓塑粉的脲醛樹脂要求采用反應程度較淺的縮聚物,此時樹脂粘度小,便於浸漬填料,並可保證在較長的生產周期和進行干燥後仍有適當的流動性,在工業上多采用尿素與甲醛在低溫下的縮合物(一、二羥甲基脲的混合物)。通常采用脲與甲醛的配比為1:1。5(摩爾比),在PH=8(及溫度)30—35度下全部溶解後,再加入脲量0。3%——0。54%的草酸及0。33%—0。88%的草酸酯,隨即發生放熱反應,溫度上升,溫度保持在55—60度,並嚴格控制PH=5。5—6。5,經60—75min 即得所需的脲醛樹脂。由於縮聚度較低,實際上僅剛過加成反應階段,主要的縮聚反應是在固化過程中進行的。

  (2)固化劑壓塑粉中所用的固化劑要求具有一定的潛伏性,常用的有草酸、鄰苯二甲酸、苯甲酸、一氯乙酸等。

  (3)填料最常用的填料是紙漿,其次為木粉或無機填料(石棉、玻璃纖維、雲母等)。所用的紙漿是以木材為原料,經亞硫酸鹽處理,溶去木材中非纖維素雜質,再經漂白即得的純淨的纖維素。填料的用量為總物料量的25%-32%,用量過小,壓塑粉流動性大,制品強度低;反之,用量過多時,壓塑粉流動性減小,制品表面不光滑,耐水性降低。

  (4)著色劑著色劑可賦予塑料鮮艷的色彩,選用著色角紙劑時要注意,所用著色劑的著色能力強,在塑料中能分散均勻,在加工溫度下和長期的日光照射時不變色,不從制品中析出。通常用的著色劑是顏料,染料較少使用,L型護角用量為物料量的0。01%-0。2%。

  (5)潤滑劑潤滑劑在壓制成品時可提高料的流動性,並可從制品中析出,在制品和模具間形成隔離膜,使制品不易粘模。常用的潤滑劑為硬脂酸的金屬鹽(如鋅、鈣、鋁、鎂等的金屬鹽)、有機酸的酯類(如硬脂酸環己酯、硬脂酸甘油脂等)。其加入量為物料量的0。1%-1。5%,過多時會污染制品的外觀,減少光澤;過少則制品難於脫模。

  (6)穩定劑在壓塑粉中加入的催包裝材料化劑雖說是潛伏性的催化劑,但是在室溫的存放過程中仍會有少量的酸放出,從而影響到壓塑粉的質量,因此通常加入一些堿性的物質以吸收放出的酸,常用的堿為六亞甲基四胺或碳酸銨。

  (7)增塑劑在壓塑粉中一般不用增塑劑,只在特殊的場合使用,目的是提高料的流動性,並降低固化時的收縮率。可用的增塑劑有脲及硫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紙漿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