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塗層顯然已無法滿足現代刀具性能上的要求。高耐磨性、低摩擦系數的多元複合塗層、高韌性和抗沖擊性能的多層塗和梯度塗層、具有氧化膜熱障頂層和耐 熱及抗熱沖擊的複合塗層、具有耐磨、耐熱、低摩擦、高韌性等綜合性能的納米組份(顆粒)的多層塗、用於加工纖維增強複合材料的純金剛石塗層,以及各類屬專 有技術(專利)具有特殊功能的個性化塗層(如人體植入件塗層)等紛紛應運而生。另一方面,三菱刀片刀具塗層亦反作用於現代刀具,使現代刀具的技術水平不斷躍上新的 台階,達到了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效果。

  在塗層設備方面,高度的集成化、模塊化結構和智能化的運作,不僅實現了設備的現代化;同時使工藝精細、調節自如、高穩定性和高可靠性,因而可做到塗層的精益生產和清潔(綠色)生產,這是確保現代切削刀具成為高技術性能產品的有效手段。

  可以預期,我國的刀具塗層在不久的將來會步入一個快速發展期,會出現越來越多的由我國自行塗層加工的高性能塗層刀具,在不斷地提高我國的切削加工技術水平,發展我國現代制造業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除了好的刀具塗層好的切削液外,還有切斷熱電流回路這種新工藝。

  眾所周知,金屬切削過程中由於切屑變形和摩擦,使切削區域產生了高溫,同時由於刀具和工件材料不同,構成了熱電偶的兩極而產生熱電動勢,產生了直流熱電流。熱電流容易強化刀具工作表面的氧化過程,加速了刀具的磨損。在一定條件下,刀具與機床、工件與機床的接觸區中,以及機床本身的磨擦副之間的接觸區中也會產生熱電動勢--熱電流。切削過程中還產生熱磁效應和電磁效應,在高溫接觸區表面還會產生電子發射--放電現象。

  近幾年國內外科技人員研究表明,切削過程中所產生的熱電流以及其它因素所引起的熱電流,這兩股熱電流都是通過機床--刀具--工件-三菱刀片-機床系統形成回路。與此同時還有局部的熱電流在刀具--工件有限的接觸區內循環,因此,加劇了刀具的磨損。所以,提高刀具切削性能和提高刀具耐用度除上述基本途徑外,還可采用一種新的途徑--即與強化刀具磨損的熱電流效應作鬥爭,即采取切斷熱電流回路。

  切斷熱電流回路的方法很簡單,即使刀具與機床或工件與機床絕緣,使熱電流無法通過切削區域不能形成回路,這樣就可以減少金屬間親和性,減少了積屑瘤和鱗刺的產生,從而提高了刀具切削性能,提高了刀具耐用度和加工質量。

  如何切斷熱電流回路。對車工來說,在車刀上下面上各用一塊膠木墊刀板或塑料墊刀板,使刀杆上下平面、側面與機床上的方刀架絕緣;對銑工、刨工來說,若用平口鉗裝夾工件,在鉗口與工件之間墊膠木板或橡膠板,使工件與平口鉗絕緣;對鑽頭和立銑刀來說,可采用高強度塑柄鑽頭和塑柄立銑刀,使刀柄與機床主軸孔絕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片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