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組:

  脂肪酸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手工肥皂種為首選, 比例 50% or 60% 以上, 以突顯油脂特性和高含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作品那種溫和柔嫩感。 澳洲胡桃油雖油酸含量相對不高,但特別的是含 20% 以上的棕櫚油酸。這也是非常好的脂肪酸。 雖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很好, 相對的, 大部分INS 都不高, 只有 macadamia oil(120) 比較高。 因此在配方上要考慮到硬度上的搭配。

  可以選用的油有:

  * 橄欖油手工香皂 * 高油酸葵花油 * 高油酸芥花油 * 未精制酪梨油 * 澳洲胡桃油

  * 甜杏仁油 * 開心果油 * 榛果油 * 苦茶油或山茶花油 * 荷荷芭油

  B組: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穩定性比較差, 因此亞麻由酸及次亞麻由酸含量高的油脂作成的皂很容易在晾皂或是收成不久後就出現氧化的黃斑, 因此需要適量添加在手工皂上, 但這類的油在DIY 保養品上的使用是非常合適的。

  *月見草油 * 玫瑰果油 * 夏威夷核果油(kuikui nut) * 英國胡桃油 (walnut)

  C組:

  另有一類的油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雖多, 但大約都在 50%-60% 或以下, 作皂的穩定手工香皂推薦性雖沒高油酸油種穩定, 但至少比高含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穩定, 因此這類我也會大量使用, 但與其它油脂的搭配上, 要考慮安定性的問題, 做法上, 會盡量減少生鮮添加物的使用, 收成後也會盡快用完。但這類的油脂作的的作品也是很好的, 跟高油酸油脂的質感不太一樣。

  通常使用 30% 左右, 搭配 30%-40% 的高油酸油脂。

  *米糠油 *芝麻油 *小麥胚芽油 *美洲薄殼胡桃油

  D組:

  硬度和起泡度通常可以一起修正, 但使用的脂肪酸種類也很重要, 不好的搭配會讓主要油脂的

  特性顯不出來。另, 這類油脂穩定性通常都很好, 在使用上, 把這類油脂的比例控制在40%以下。

  *椰子油 *棕櫚油(軟棕,硬棕, 一般白棕油) *棕櫚核油 *紅棕櫚果油。

  *食品級黃色可可脂 *乳油木果脂 *其它脂類 *巴巴蘇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