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 試驗時要把顯微鏡放在座前桌面上稍偏左的地位,鏡座應距桌顯微鏡沿6~7cm左右。

  ② 打開光源開關,調節光強到適宜大小。

  ③ 轉動物鏡轉換器,使低倍鏡頭正對載物台上的通光孔。先把鏡頭調節至距載物台1~2cm左右處,而後用左眼注目目鏡內,接著調節聚光器的高度,把孔徑光闌調至最大,使光芒通過聚光器入射到鏡筒內,這時視線內呈明亮的狀態。

  ④ 將所要視察的玻片放在載物台上,使玻片中被視察的部分位於通光孔的正中心,而後用標本夾夾好載玻片。

  ⑤ 先用低倍鏡視察(物鏡10X、目鏡10x)。視察之前,先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載物台上升,物鏡逐步接近玻片。須要注重,不能使物鏡涉及玻片,以防鏡頭將玻片壓碎。而後,左眼注目目鏡內,同時右眼不要閉合(要養成睜開雙眼用顯微鏡進行視察的放大鏡習慣,以便在視察的同時能用右眼看著繪圖),並轉動粗動調焦手輪,使載物台漸漸下降,不久即可看到玻片中材料的放大物像。

  ⑥ 假如在視線內看到的物像不契合試驗要求(物像偏離視線),可望遠鏡漸漸調節載物台移動手柄。調節時應注重玻片移動的方向與視線中看到的物像移動的方向正好相反。假如物像不甚清楚,能夠調節微動調焦手輪,直至物像清楚為止。

  ⑦ 假如進一步運用高倍物鏡視察,應在轉換高倍物鏡之前,把物像中須要放大視察的部分移至視線中心(將低倍物鏡轉換成天文望遠鏡高倍物鏡視察時,視線中的物像規模減少了很多)。一般具備正常功能的顯微鏡,低倍物鏡和高倍物鏡基礎齊焦,在用低倍物鏡視察清楚時,換高倍物鏡應能夠見到物像,但物像不肯定很清楚,能夠轉動微動調焦手輪進行調節。

  ⑧ 在轉換高倍物鏡並且看清物像之後,能夠依據須要調節孔徑光闌的大小或聚光器的高下,使光芒契合要求(一般將低倍物鏡換成高倍物鏡視察時,視線要稍變暗一些,所以須要調節光芒強弱)。

  ⑨ 視察完畢,應先將物鏡鏡頭金相顯微鏡從通光孔處移開,而後將孔徑光闌調至最大,再將載物台漸漸落下,並查看零件有無損傷(特別要注意查看物鏡是否沾水沾油,如沾了水或油要用鏡頭紙擦干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