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用眼護具是一種用於防御有害弧光、熔融金屬飛濺等對焊工氬焊機眼睛和面部傷害的防護用品,包括焊接面罩和焊接護目鏡兩大類。

  焊接面罩的防護性能及適用範圍

  焊接面罩作為重要的焊接防護用品,可幫助焊接作業者防護來自弧光的傷害,焊接面罩的形式多種多樣。

  (1)依據結構形式的不同,焊接面罩可分為手持式、頭戴式和組合式三類。

  手持式焊接面罩是一種常見的焊接面罩,由面盾、濾光片組成,焊接時一手持焊接面罩進行操作;適合於沒有特殊焊接質量要求,或者焊接作業量很小的情形;

  頭戴式焊接面罩由面盾、頭箍及附件、濾光片、保護片等部分組成,頭箍可根據頭部尺寸進行調節以便舒適佩戴,面盾通常可以掀起或放下;頭戴式焊接面罩適合各種焊接作業,特別是需要雙手操作及高處作業的場合;

  組合式焊接面罩,焊接面罩被連接在安全帽上,在保護焊工眼面部的同時,提供頭部防護。適合於作業場所有頭部保護要求的焊接作業。

  (2)依其工作原理又可分為傳統焊接面罩和自動變光焊接面罩兩類。

  黑玻璃焊接面罩的濾光片只有單一遮光號,隨焊接工藝的改變,需要變更不同遮光號的濾光片。焊工在每次焊接前必須要移開焊接面罩以便看清楚焊接對像,頻繁地移動焊接面罩,會加速焊工的疲勞並且會影響焊接作業的效率。在多人同時進行焊接作業的場合,容易受到周邊弧光輻射的傷害;適合於沒有特殊焊接質量要求,或者焊接作業量很小的情形;

  自動變光焊接面罩通過自動變光濾光片可以在焊接過程中自動完成亮態和暗態的切換,使得焊工的雙手得以解放,起弧瞬間不再打眼,不需頻繁起放面屏,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焊接質量、降低了焊接成本,保護了操作者眼睛及面部不受電弧輻射的傷害;適合焊接質量要求高、焊接量大的焊接作業環境,如機車制造、造船、集裝箱生產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