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據上海媒體報道,可見光通信(V太陽能系統LC)有了新進展——無需WiFi信號,只要點亮一盞LED燈就能夠實現你無線上網的願望。10月14日,復旦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實驗室裡實現了利用屋內可見光傳輸網絡信號的技術。據悉,研究者將網絡信號接入一盞1瓦的LED燈,燈光下的4台電腦即可聯上互聯網,最高速率可達3。75G,平均網速為150Mbps。11月份,樣機將會亮相上海工博會。相比國際技術,其速率較快,但依舊未能克服不能繞射、穿牆的缺陷。

說起來,可見光通信也不是很神LED路燈秘:研究者通過微芯片控制LED燈泡的明滅變化,將二進制數據編碼成光信號:燈亮表示1,燈滅表示0。這些信息能被接收器捕獲並解調出來,而人眼卻不會察覺到LED燈的變化——因為它們閃爍得實在太快了。研究者將網絡信號接入一盞功率為1W的LED燈,與接收器相連的4台電腦就都能夠上網。

相比WiFi,可見光通信又被稱為LiFi。事實上,國內技術實現,亦非國際上首次。早在2011年,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教授哈羅德•哈斯(Harald Hass)在當年全球科技娛樂設計大會(TED Global)上就提出這一概念,並於2012年10月實現了利用光傳輸數據的技術。

  但是,國內的LiFi技術,無論是最高速率3。75Gbps還是平均速率150Mbps,都不落後於世界。而且,可見光頻譜的寬度達到射頻頻譜的1萬倍。這意味著可見光通信能帶來更高的帶寬。其另外的好處是,無需再增加基礎設施。

如此技術,已經在本月開始了商業化第一步——由哈斯擔任首席科學官的pureVLC以5000英鎊(約合人民幣49300元)的價格向一家美國醫療衛生供應商出售了第一台LiFi設備。LiFi從此可以走上商用大道並與WiFi分庭抗禮嗎?為時過早!

  技術人士透露,可見光通信無法穿透物體,也不能繞射,因此如果接收器被阻擋,那麼信號將被切斷。同時,上行傳輸也需要一個LED燈,其復雜性超過WiFi。還要看到,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設備穩定接收可見光通信信號也尚無定論。而在暗光環境下,其信號傳太陽能設備輸是否受影響等諸多因素,尚不明確。因此,優點明顯的LiFi,缺陷同樣難以解決。

  復旦大學研究者還透露,在LED芯片和基於多輸入多輸出模型(Multi-input Multi-output ,MIMO)的可見光通信系統方面,我國與國際前沿仍存在差距。比如,采用普通的照明用LED芯片,通信的性能受到一定的制約。在器材工藝、芯片封裝方面,亦有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