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小吃的王國。從南到北,從早彌月禮盒市到夜市,小吃撐起的是台灣人飲食的八分天下,也聲名遠播到世界各地。在成百上千種風味各異的台灣小吃中,卻只有油飯在台灣人的人生大事中扮演著無可替代的角色。

找到藏在台北迪化老街一角、創辦於一八九四年的“林合發油飯”,第四代男主人將悶蒸二十分鐘的糯米飯倒入直徑三尺、深二尺七的大鍋中,加入事先鹵好的香 姑、肉絲、蝦仁翻炒。十分鐘後,當大鍋上方升騰的糯米清香中絲絲混入鹵料的濃香,油飯終於可以出鍋。經由女主人麻利地稱重、裝盒,排隊等候多時的顧客終於 滿意而歸。


  過去,台灣人在新生兒滿月、嬰兒周歲和男子弱冠之年的日子,以及女兒出嫁時,都備油飯饋贈親友。而在農歷七夕喜餅禮盒,家有十六歲以下少兒的台灣家庭則以油飯作為祭拜“七娘媽(織女)”誕辰之食品,拜謝“床母”庇佑家中幼兒。據說有些地方,若老人壽終正寢,被看作是一種前世積德的喜事,也會在喪事過後贈送油飯。


  “林合發”的女主人說,以前都是家家戶戶自己做油飯,鄰居親朋自帶鍋碗去盛。隨著生活水准的提高,專業油飯作坊開始大量生產,油飯搭以兩枚紅蛋和一整只雞腿,用紅色的禮盒裝好,直接送到客戶指定地點。


  時至今日,新生兒滿月是送油飯最大宗的日子,叫做“彌月油飯”。台灣大大小小的油飯廠,主要都靠彌月油飯撐起生意。前些年“林合發”生意最好的時候, 常有顧客一訂就是幾百上千盒,有的為了顯示財力,還在盒中多加一只雞腿。女主人說,現在經濟越來越不景氣,加上每年新生的寶寶也越來越少,已經沒有了上千 盒的大訂單,現在訂單中每盒的分量也逐漸減少。


  每逢“七夕”,“林合發”的零售攤位前都會排起五、六米的長隊,一上午能賣出五、六百斤。更多時候,油飯已不限於年節或特殊節慶食用,全省各地不論夜市,市場或便利商店內,均可隨時買到熱騰騰的油飯。


  但由於工業化生產,有些油飯失去了原有的香濃口味,不再是台灣人“記憶中的味道”。因此,堅持配方和原料百年不變的“林合發”,雖身居深巷卻聲名在外,老板說,零售生意靠的都是回頭客,住得比較遠的主顧也會在周末專門趕來。


  一位距預產期還有兩個月的准媽媽,已經開始在網絡上向網友請教送油飯的事宜。她說,雖然現在彌月也可以送蛋糕,但是由於年輕人現在較少吃油飯,所以彌月油飯反而更受歡迎。


  的一位朋友方小姐說,很喜歡媽媽做的油飯,可是自己卻不會做。現在開始考慮是不是也應該學學油飯的做法,以後好做給自己的孩子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