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個節快速開運氣,每年公歷6月21日或22日,為夏至節氣。

2013年6月21日,節氣夏至。

夏至還是24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一個節氣。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這一天稱作“夏至”。據古籍記載:“日北至,日長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極也。”

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的白晝最長,且越往北越長,在北極圈內甚至會出現極晝現像,而南極圈內則出現極夜現像。

我國古代將夏至分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蟬始鳴;三候半夏生。”意思是說,夏至日陰氣生而陽氣始衰,陽性的鹿角開始脫落;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後因感陰氣之生便鼓翼而鳴;半夏這種喜陰的藥草開始出現。

夏至時節,正值麥收,自古以來有在此時慶祝豐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災年豐。因此,夏至作為節日,納入了古代祭神禮典。《周禮•春官》載:“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為清除荒年、飢餓和死亡。

夏至,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的時節,此時節的養生健康很重要。而順應時節的飲食,不僅有助於健康,還有開運的作用。

那麼,夏至吃什麼最開運呢?

一、吃面條,嘗新又可得神靈庇佑

俗話說“冬至餃子夏至面”,夏至吃面的習俗,幾乎遍及全國各地。不僅習慣吃面食的北方夏至肯定會吃面條,就連以米飯為主的南方,也在夏至這天食用種類繁多的面條,諸如陽春面、肉絲面、三鮮面、過橋面、涼拌面等等;北方的打鹵面、炸醬面則更是夏至的主打飲食。

相傳,夏至吃面的習俗由來已久。從周朝開始,夏至祭神的儀式中,就要將剛收獲的新麥作為貢品祭祀。

祭祀儀式完畢後,人們就食用祭祀過得新麥做成的面條,在嘗新的同時,也有獲得神靈庇佑的寓意。

二、吃餛飩,家庭團圓,讓人聰明

江南的很多地方,盛行夏至日吃餛飩。餛飩的形狀有官帽式、元寶式等。

餛飩,其形“有如雞卵,頗似天地渾沌之像”,而“餛飩”之音又與“渾沌”諧音。盤古開天,渾沌初分,所以民間有夏至吃餛飩可讓人聰明的說法。

夏至日全家人一起吃餛飩,還有合家團圓、家庭和諧的吉祥寓意。

三、吃苦味食物,為健康開運

夏季五行屬火,五行對應心髒。而夏季火旺,對屬金的肺克制比較嚴重。夏季飲食宜苦,食用味苦的食材可以有助於心氣、肺氣。

諸如苦瓜、蓮心、苦丁茶、菊花茶、金銀花、咖啡、啤酒、芹菜葉、萵筍葉、蘿蔔葉、苦蕎麥、杏仁、柑橘等等食材,都是不錯的選擇。

在夏至這天,不妨食用一些用這些食材做的食物。

四、吃冷飲、冷食,消暑開胃

各地夏至日的飲食雖有不同,但皆 夏至日吃涼粉、涼皮、涼面,喝酸梅湯等冷飲、服冰塊,吃西瓜等水果,等等,既可以消暑解熱,又可以開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