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金屬表面處理工藝,金屬材料在電解質溶液中,通過外硬陽處理施陽極電流使其表面形成氧化膜的一種材料保護技術。又稱表面陽極氧化。金屬材料或制品經過表面陽極化處理後,其耐蝕性、硬度、耐磨性、絕緣性、耐熱性等均陽極處理有大幅度提高。實施陽極化處理最多的金屬材料是鋁。

鋁的陽極氧化一般在酸電鍍性電解液中進行,以鋁為陽極。在電解過程中,氧的陰離子與鋁作用產生氧化膜。這種膜初形成時不夠細密,雖有一定電阻,但電解液中的負氧離子仍能到達鋁表面繼續形成氧化膜。隨著膜厚度增大,電阻也變大,從而電解電流變小。

這時,與電解液接觸的外層氧化膜發生化學溶解。當鋁表面形成氧化物的速度逐漸與化學溶解的速度平衡時,這一氧化膜便可達到這一電解參數下的最大厚度。鋁的陽極氧化膜外層多孔,容易吸附染料和有色物質,因而可進行染色,提高其裝飾性。

氧化膜再經熱水、高溫水蒸氣或鎳鹽封閉處理後,還能進一步提高其耐蝕性和耐磨性鋁表面處理。除鋁外,工業上采用表面陽極化處理的金屬還有鎂發色處理合金、銅和銅合金、鋅和鋅合金、鈦合金、鋼、鎘、鉭、鋯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