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老師林其昌、莊鑾鳳夫妻倆,六年前不願鹿谷鄉鹿谷閩式三合院漸漸消失,決定維護曾祖父留下的百年古厝,他們“解說”古厝歷史,要讓島內外朋友都看見山城的傳杉林溪統農村文化。

林其昌說,這個百年古厝已有112年歷史,是曾祖父林天德創建。林天德是清朝文人,帶動鹿谷漢學啟蒙。林其昌說,很少人發現在鹿谷鄉的鳳凰山上還有這座保存完好的古厝,因為古厝隱身在現代建築之內,杉林溪住宿需要有人帶領才能找到。只要走過百年的古老小徑,就會看見風韻依舊的閩式三合院。

莊鑾鳳說,由三合院向大門望,右邊種茶樹、左邊種桂花,像征“富貴人家”,從大門口所種的植栽,就能了解從前是望族所居住,古厝的好風水出過三位鹿谷鄉鄉長、一位議員。

莊鑾鳳說,古厝旁更有全鹿谷鄉第一間獨立茶廠,也是在當時“家庭即工廠”的風氣中,開創半自動化制茶的風氣。這間茶廠更被鹿谷鄉農會推廣股股長林獻堂譽為“天下第一間”。

莊鑾鳳說,這棟閩式建築的房屋結構,全都是用卡榫完成,不用一根釘子杉林溪旅遊,古厝裡的木梳窗、木梳門、木燈籠,都很值得一杉林溪民宿看,由房屋細節,就可看出古人的生活智鹿谷住宿慧。

他們閑暇時為游客講古厝歷史,曾有日本背包客深深佩服他們的家族感情和古跡保存,而結成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容整形快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